額頭痘(肝臟)

    分析:如果你的額頭總有大粒痘痘不斷,那說明你的肝臟已經積累了過多毒素,不規律的生活、晝夜顛倒、長時間熬夜都會讓肝臟不能在正常時間(淩晨1點~3點)工作,毒素就會積累下來。

    另外,額頭長痘還表示心火過旺,脾氣不好。中醫研究發現,長期思慮過度、勞心傷神的人,額頭上常常會長出痘痘來,一般此類人心理壓力比較大,脾氣也不太好,一點小事就容易放在心上,也容易斤斤計較,工作中不乏細致,但生活中卻易流於瑣碎,從而引起心火旺盛、心火上炎。

    中醫認為,五臟當中,心為君主之官,主理人體的神志和血脈功能,如果多思多慮的話,必然耗傷心氣,容易出現入睡困難、睡中多夢、晨醒過早等睡眠問題,也容易造成氣血運行阻滯,出現心悸、胸悶、氣短等症狀。這類情況的降火應以養心為先。

    建議:保證一天有充足的睡眠。按時上床睡覺,讓身體進入休眠狀態。哪怕睡不著,就是放鬆狀態下也有利於肝臟排毒工作。

印堂痘(心臟)

    分析:出現在雙眉中間的痘痘最不能輕視,回憶一下是否最近經常出現心悸、胸口悶的症狀,當心臟活力減弱時這裏才會長痘。

    建議:注意保護心臟,遠離劇烈運動,增加睡眠,遠離煙酒和刺激,同時盡快諮詢心臟方面的專家,找出問題所在。

太陽穴痘(膽囊)

    分析:太陽穴附近出現小粉刺,顯示你的飲食中包含了過多的加工食品造成膽囊阻塞,需要趕緊行體內大掃除。如果不是太嚴重,也不用太擔心,要是有越來越嚴重的跡象你最好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為好。

    建議:給膽囊減負。每天一杯苦瓜汁是最快捷的方法,或者食用其他瓜類,比如黃瓜冬瓜,這些都能很好地吸收油脂

髮際痘(毛孔)

    分析:因為卸粧沒卸幹凈,或者清潔時忽略了這個小細節,造成角質太厚毛孔堵塞,容易在髮際或眉間形成細小痘痘。

    建議:清潔照顧邊緣細節。每天潔面時注意髮際邊緣的清潔,及時清除會堵塞髮際周圍毛孔的毛孔代謝物。極強卸粧和清潔的工作,每星期做一次去角質工作,保持皮脂的分泌正常。

鼻子長痘(胃)

    分析:當鼻翼處長出痘痘時,一般有幾種情況引起:一是由於皮脂分泌較多,如果鼻頭還有輕微脫皮現象,表明血液循環也不是很好。二是有可能跟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三是胃火過大、消化不良也會引起鼻頭長痘。另外,經常便秘和胃脹氣的人也容易長鼻痘。

    建議:少食刺激性食品 (與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不要過度縱欲或禁欲,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減少肉類攝取,謝絕火鍋、冷食和辛辣食品;定要及時清除毛孔污垢;食物和水都 要用溫熱的,以免刺激胃液分泌過多導致胃酸,胃酸也會讓胃火加劇;多多享受健康自然的環境。

鼻頭長痘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應少吃冰冷食物

鼻翼長痘:與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應注意身體保養

鼻樑長痘脊椎骨可能出現小問題

唇周痘(腸)

    分析:便秘或者腸熱、吃了太多辛辣、油炸食物是嘴唇周圍長痘的原因,當然,如果使用含氟過多的牙膏也會刺激長痘。

    若長在人中部位,則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統問題,女性可能會有白帶問題,男性則常出現頻尿

    建議:應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等排毒食物,調整飲食習慣。便秘嚴重者可服用一次輕瀉劑幫助緩解症狀,可以配合腹部按摩幫助排出宿便。

腮邊長痘(淋巴循環)

    分析:長期肝臟負擔加重後,會在耳際脖子交界處產生痘痘,反復爆發在同一位置,上升為淋巴循環不暢

    建議:促使肝膽排毒。不可勞累,飽飲飽食,適度增加睡眠時間,讓大量供應到大腦、腸胃的血液有充分時間供應肝膽排毒。特別要減少睡前飲食的習慣,不加重腸胃負擔。

左臉頰痘(血液循環)

    分析:左臉頰長痘說明你的血液排毒能力降低,有可能是肝臟出現了問題或是血液循環出現了問題。

    一般表示肝氣鬱滯壓力過大。如果平時壓力過大,又沒有學會適當調節、又沒有個給自己“解壓”的人,常常會感到莫名其妙地心煩意亂,甚至為一點點小事而暴跳如雷,這是肝氣鬱滯的表現。

    建議:加速血液循環 (肝功能不順暢,有熱毒。 注意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快,該吹冷空氣就吹,不要讓身體處在悶熱的環境中。 )

    不要讓身體處在悶熱中,可以用溫度略低於體溫的水洗澡,多到戶外活動,吃一些涼血的食物,如絲瓜、冬瓜、柿餅、綠豆等。

    淩晨1~3點,是肝最強的時間,我們能做的就是睡眠,給肝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肝最弱的時間是下午1~5點,所以建議把辛苦的工作盡量堆在上午。

    肝怕勞累,雖然一天中任何時候都應該注意休息,但下午1~5點這段時間更重要。如果必須工作,肝臟在體表開竅於眼睛,至少每隔一小時讓眼睛休息5分鐘。 

右臉頰痘(肺)

    分析:右臉頰痘痘是肺部有炎症的反映。如果你肺火上升喉嚨乾燥痰多咳嗽,留意一下右臉頰痘痘。不過這種痘痘多在秋天出現,而且多會伴有咳嗽、咽癢、咽痛、有痰等症狀。

    建議:禁食易敏食物。注意保養呼吸道,盡量避免芒果、芋頭、海鮮等易過敏的食物。

    上午3~5點是肺最強的時間,有什麼運動最好放在這會兒做。在肺最有力的時候做些有氧運動,比如慢跑,能強健肺功能。建議晚飯後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時吐掉。潤肺最適合吃百合,百合性甘微苦,擅長潤肺止咳,清心安 神,對肺病治療有很好的幫助。

下巴長痘

    分析:一般表示體內激素失調週期失衡。有些女性已過三十,但“青春痘”卻依然比較嚴重,而且通常只長在下巴,還逐漸形成規律,月經來的時候長,月經結束的時候會消失,如此周而復始。這主要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變化的幅度比較大,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的。

    建議:少吃冰冷的東西,月經期間可用消炎鎮定的保養品。 

眼睛下方

眼睛下方與腎臟有直接的關係,當出現黑眼圈眼袋浮腫現象時,表示你喝了太多的咖啡和茶,這類飲料都是鹼性的,有必要節制這類的飲料。 另外,吸煙多的人臉頰容易出現浮腫,並出現清晰的微血管紋路,這是皮膚缺氧氣的訊號,最好解決辦法就是戒煙。  

背部長痘

由於背部皮膚沒有臉部清潔那麼方便,所以角質層會比臉部厚,加上衣物悶熱易滋生細菌,而出汗出油也多,所以角質太厚會導致痘痘的產生。

背部長痘痘也是毛孔油脂堵塞引起,通常是因為我們都洗不到背後而造成的,而或者我們長期處在空氣質量低的環境下,毛孔內難免會堆積了許多的肉眼看不到的小細塵,如果不能砌底清除,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毛孔堵塞。 

頸部長痘

引發頸部長痘的原因:

(1) 皮脂腺的脂肪過多,脂肪含量和含水率。這是太多的脂肪不一定長青春痘但是如果油多水少,長痘痘的中醫如何治療痤瘡機會增加,這是起因之一。

(2) 皮膚的抗病能力變弱所致。

(3) 內分泌系統紊亂程度。

胸口長痘

胸前長痘痘的原因,是發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膚病,發生的因素多種多樣,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毛孔堵塞以後,毛囊裡面的油脂排不出來,越積越多就形成一個個小痘痘,青春痘就是這樣發生的。胸前與背後的皮脂腺分佈數量僅次於臉部,因此有些人雖然運氣好不長在臉上,但胸前及背部的痘痘卻讓人不敢穿低胸露背的衣服。治療與臉部青春痘一樣,需要視嚴重程度,使用外用藥物塗抹或加上口服藥物。同時也可以進行果酸換膚改善毛孔阻塞現象及痘疤、色素沉著等情形注意衣物透氣性及避免出汗過多的情形都有助於預防身上青春痘惡化。同時,前胸和後背起的治療方法是和臉部不太一樣的,因為臉部皮膚的厚度僅是其他部位的一半左右,所以用於治療臉部痘痘的藥物和方法就不太適合前胸和後背了。

(本文引用自camdemy21)廣泛資訊 - 青春痘的位置與病因分析:可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痘的位置與病因分析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