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分享╱王文華:中年男人,要的不多(一)記者侯世駿╱攝影

「醫生說,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式。走回家,一身汗。沖澡前先把水龍頭打開,水變熱了才跳進浴缸。洗的過程不再哼歌,忙著摸身上有沒有腫塊。沖不到三分鐘,腳底積滿了水。該死,掉落的頭髮又把出水口堵住了。沖完澡趕緊穿上衣服,免得受涼。

坐在床上,我突然了解到:Oh My God,我是中年人了!我跳起來,像逃離命案現場。誰說我是中年人?我只是『成熟』了……」

這是詼諧談中年的王文華,五十六年次,單身,身兼作家、廣播人與「王文華夢想學校」校長。他自創男人中年危機自我篩檢表,並開立七大處方箋,提醒中年危機的同學們記得按時服用。

中年對男人來說,應該人生走到某一點,要開始走下坡了的那種惶恐,就是任何事情都剩下不到二分之一的危機。人生四十而不惑,我覺得應該倒過來說,四十而惑,對人生有很多迷惑。

年輕時,你什麼都不懂、沒什麼責任,凡事習慣往前看。四十歲之後,你開始懂一些事情,當你懂了一些事情後,才發現原來不懂的還有這麼多。中年男人要面對上一代、下一代、水平一代(配偶)種種的壓力,責任變多。所以你不會只往未來明天看,因為四十歲之後好像也沒剩幾天了嘛,你會習慣往昨天看。人,一旦回頭看,就是迷惑的開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男人,要的不多(一)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