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職業:北宋官員。生性樂觀豁達,寵辱不驚,愛美食愛生活。

經典事跡:

因「烏台詩案」,蘇東坡在湖州被捕,親友們哭泣送別。他卻講了一個可笑的故事:宋真宗時,到處尋訪天下的隱士。有一個叫楊朴的,頗有詩名,可召見之後,他卻說自己不會作詩。於是宋真宗問他:「臨行的時候,可有人作詩送你?」楊朴回答:「只有我的小妾送了一首『更休落魄耽杯酒,且莫猖狂愛吟詩。今日捉將官里去,這回斷送老頭皮』。」真宗聽了大笑,放他歸隱山林。蘇東坡講的故事把送行的人都逗笑了,眾親友目送著他從容上道。蘇東坡一生幾度被貶,還到海南島做過流放犯,可他苦中生樂,總是活得飄逸瀟洒。

評點:

蘇東坡是一個真正的樂天派,他的豪放真如「大江東去」一般,氣勢不凡。蘇式幽默表現了文人的情趣和才識,屬於高雅藝術。可惜在中國的歷史上,像蘇東坡這樣有個性有才情對老百姓也不錯的官員太少了。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解釋】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傳略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人,洵長子。博通經史,隨父來京師,受知於歐陽修,嘉祐二年試禮部第二,遂中進士,再中六年制科優等,除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召試直史館,丁父憂,服除,攝開府封推官。熙寧中王安石創行新法,軾上書論其不便,安石怒,使御史謝景溫論奏其詩語以為訕謗,逮赴臺獄,欲寘之死,鍛鍊久不決,以黃州團練副使安置,移汝州。哲宗即位,起知登州,召為起居舍人,遷中書舍人,拜翰林學士兼侍讀,尋以龍圖閣學士知杭州。召為翰林承旨,歷端明殿翰林侍讀兩學士,出知惠州。紹聖中累貶瓊州別駕,赦還,提舉玉局觀。復朝奉郎,建中靖國元年七月卒,年六十六,諡文忠。軾師父洵為文,既而得之於天,嘗自謂作文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其體涵渾光芒,雄視百代。有易傳,書傳,論語說,仇池筆記,東坡志林,東坡七集,東坡詞等凡數百卷。又善書,兼工繪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調歌頭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