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healthfoodage - 少油多健康水煎包-從揉麵教起不油膩水煎包

 1340871311-3971961484  

生煎包子在沸騰的鍋裡劈劈噗噗連聲作響,現場學員們伸長著脖子等待健康水煎包成品「出爐」,期待的氛圍瀰漫著臺中市北屯區北平共修處。

健康水煎包-自製煎包少油多健康

二十年前,慈濟志工鄔新春在早餐店幫忙,從工作中學習到拿手的生煎包子,523日藉由社區的「素食養生派」教室,來和大家分享。好久沒做生煎包的鄔新春,已經在家試做了二次,卻因為麵糰醒的時間不夠而失敗,所以她特別把失敗的經驗也分享給大家。臺灣俚語說:「漏氣求進步。」鄔新春不怕人笑她,反而無私的傾囊相授。

 

健康水煎包-生煎包子外皮材料:

1.中筋麵粉一斤(500克)

2.酵母粉一大匙(15)

3.細白糖1/3

4.冷水250C.C.

 

健康水煎包-作法:

1. 酵母粉、細白糖放入溫水中溶化,放置五分鐘左右,等待酵母發酵(在發酵過程中,不可攪拌),當水面上覆蓋著一層泡沫的時候,即表示發酵了。

2. 再將500克中筋麵粉及酵母水倒進攪拌盆裡,揉成麵糰,柔到不沾手為止。再將麵糰用濕布或保鮮膜蓋住,不要讓麵糰直接接觸空氣,讓它發酵至原來的兩倍大,約四個小時。麵糰醒的時間,和當時的室溫有很大的關係,天氣熱一點,醒的快;天氣冷,醒的慢。

3. 把發好的麵糰取出,放在麵板上,灑些麵粉不沾桌面,用手揉成長條型。以60克為一小等分的小麵糰,再將麵糰壓扁,用桿麵棍桿成麵皮(麵皮中間要厚,周圍要薄),即可包餡。

 

健康水煎包-內餡材料:

高麗菜一斤、紅蘿蔔半條、酸菜少許、香菇、嫩薑、香椿、鹽巴、醬油、砂糖、沙茶醬、肉桂粉、芹菜末、沙拉油。

 

健康水煎包-作法:

1. 高麗菜用手撕成碎片(用刀切容易失去口感),加點鹽巴讓高麗菜軟化,比較好包,但不要用手擠壓,會讓高麗菜本身甜份流失。

2. 將蘿蔔切絲,加少許鹽, 讓蘿蔔軟化。

3. 香菇切絲爆香備用。

4. 香椿爆香加入少許沙茶醬及肉桂粉。

5. 少許的酸菜川燙一下,取出。鍋裡放些許沙拉油,爆香嫩薑後,加入少許醬油及糖,炒至水分收乾即可(火侯為小火)

6. 再將以上的五項食材混合在鍋裡攪拌,最後加入芹菜末,即可起鍋。

7. 最後再將適量的餡料包入麵皮。

8. 放少許的油在平底鍋內,再將包好的生煎包排好在平底鍋(為防止捏花處較厚,不易熟透,所以把捏花處反著朝向鍋底,和外面賣的不同),最後放些麵粉水,蓋上鍋蓋,用小火煎烤約5分鐘,看見水煎包底為金黃色酥脆的口感即告完成。

 

鄔新春提醒,如果健康水煎包內餡料有剩餘,可以當作下一餐的一道菜;如果是麵皮有剩餘,也可以利用家裡的熟菜,包成包子,達到零廚餘,一點也不浪費。鄔新春說:「現在我們都在提倡『八分飽,二分助人』好,能夠把多餘的東西再利用,可以養成節儉的美德。」健康好料!~八分飽~~剛剛好!

arrow
arrow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