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三)桃花劫:母儀天下命帶桃花的蕭皇后

蕭皇后在幾番轉折後,不想居然會移民到國外——突厥。天生麗質難自棄,顛沛流離不枉情。在國外,她的魅力依然是把無往不勝的利劍,一舉戳穿了突厥父子兩代元首處羅可汗和頡利可汗的心。時勢至此,命運已經不能由她自己掌握,反正當初就預言她命帶桃花,在劫難逃,那也就只有聽天由命吧!無可奈何中,蕭氏便由隋天子的皇后變成了番王的愛妃。

後來,老番王死了,由頡利可汗繼位,按突厥人的風俗,蕭皇后又被新任番王接手。

十年後,也就是唐太宗貞觀四年,唐朝大將李靖大破突厥,索回了蕭皇后。這時蕭皇后已是四十八歲的半老徐娘了,而唐太宗李世民才三十三歲,但蕭皇后入朝時,李世民見她雲髻高聳,霧鬢低垂,腰似楊柳,臉似牡丹,美眸流盼,儀態萬千,完全沒有年事已高而應有的老態,比一般的少女還多一份獨到的成熟果實般誘人的風韻,才華蓋世的李世民不禁為之心旌搖曳;再加上蕭氏飽經離亂而孕育出來的楚楚可憐的情態,更加令人由憫惜而生愛意。

這可愛煞了李世民,或許是他從小就缺少母愛的緣故,他顧不得年齡的懸殊,更不在乎外人的品評,大唐天子李世民在蕭皇后身上體會到一種成熟女人的風韻,更感受到一種類似姐姐與母親般的溫馨,使他為繁重國事所累的心得到稍許撫慰。這就樣,蕭皇后被唐太宗封為昭容,轉了一大圈回來又成了大唐天子的愛姬。

為了歡迎蕭皇后來到宮中,李世民破格舉行了一次盛大的宴會來歡迎她,四處張掛著華麗的宮燈,歌女舞姬們獻上輕歌曼舞,桌上堆滿山珍海味,唐太宗以為這種場面已經夠豪奢了,因此問身旁的蕭昭容,“卿以為眼前場面與隋宮相比如何?”

其實,眼下這點排場距離隋宮的豪奢情形還差得遠呢!隋宮夜宴時並不點燈,而是在廊下懸掛120顆直徑數寸的夜明珠,再在殿前設火焰山數十座,焚燒檀香及香料,既可使殿中光耀如白晝,又有異香繞梁,如入仙境,每晚燒掉的檀香就有二百多車。對此,蕭昭容不便明說,只是平靜地說道:“陛下乃開基立業的君王,何必要與亡國之君相比呢!”

唐太宗立即明白了她話中的含義,深為她的明曉事理和言語得體而折服,對她愈加敬重和疼愛了。

就這樣,蕭皇后在唐宮中度過了18年平靜的歲月,67歲才壽終正寢。

綜觀蕭皇后的一生,真可謂歷盡千般滄桑,展盡萬種風流。一個女人,竟被6個皇帝瘋搶了60年,歷史上還能舉出第二例嗎?在她的一生中享盡了榮華富貴,但也歷盡了滄桑劫難。不說她風流至極,卻也可說她福氣不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花劫(三)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