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勃勒(8)  

現代四句小詩 黃金花雨阿勃勒詩 呂自揚詩文

阿勃勒 二首

阿勃勒樹異國名

冬葉稀疏夏成陰

一到五月花開日

滿地黃花滿地金

何方神聖請花神

一夜花開滿樹金

引得南風不自禁

綠波黃浪悅人心

阿勃勒是自外國引進的,一聽樹名就知是外國種,原產巴基斯坦、印度、錫蘭一帶。很多地方的學校公園道路皆有種。阿勃勒冬天落葉,五月開花,然後綠葉成陰。

五月開花時,有的樹枝仍光禿,有的已冒新葉,有的邊開花邊發葉。阿勃勒一開花,常見昨天才開一二小串,今天明天大早一看,就已滿樹黃花,一大串一小串的黃色花串,就像大串小串的黃金風鈴,長長軟軟地垂掛在大小樹枝上,花枝柔軟,花色鮮黃,一樹燦爛,.真的是一夜開花滿樹金。花開之快,也令人神怡,就好像有人請來了花神,讓阿勃勒樹一夜開花似的。

早晚風吹阿勃勒滿樹黃花時,已開多日的黃色花瓣,就會大片小片地隨風輕輕飄落,落花繽紛,就像在落黃金雨,故阿勃勒又名黃金雨。當片片黃花隨風飄落地面時,樹上是滿樹黃花,地下像是滿地黃金,行走於樹下花間,整個人彷彿走進了宋詞裡所說的「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的「自在飛花輕似夢」裡,又美麗,又詩情,又喜悅,又如夢。

(本文屬 作家呂自揚專欄)原刊2010年6月24日人間福報http://slnsin.loxa.edu.tw/myweb5/liu-fng-min/unchang/01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花雨阿勃勒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