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謝逸《詠蝴蝶》 
狂隨柳絮有時見,舞入梨花何處尋。 江天春晚暖風細,相逐賣花人過橋。 

【釋】蝴蝶翩翩身影,隨著被狂風吹動的柳條而時隱時現,有時又飛入白色的梨花樹裡,便無法看到牠們的行蹤了。不過,在暮春時節的江岸薄暮中,暖風清拂之際,牠們卻又追逐著賣花的人翩翩飛過橋去了。


李商隱<蝶> 
孤蝶小緋徊,翩翾粉翅開。並應傷皎潔,頻近雪中來 。

【釋】孤單的白色小蝴蝶,一直徘徊不去,而且還展開粉嫩的翅膀,翩翩飛舞起來;既然如此牠對自身的色彩應該感到哀傷吧但卻又頻頻接近下雪天的雪白雪景!

註:蝴蝶在中國文學中,原本象徵著美麗、逍遙、自由、雙雙對對,但生命卻短暫得讓人難以琢磨!李商隱的這首詩感覺上是要人們把握短暫的生命價值,而不要不識自己應該站在何處的智慧。

南朝梁·簡文帝《詠蛺蝶》 

復此從鳳蝶,雙雙花上飛。寄語相知者,同心終莫違。 

【釋】希望就此像鳳蝶一般,成雙成對的在花間飛;所有的相思寄語都能像彩蝶那樣的鍾愛相知,彼此一心永不離棄。

劉孝綽    詠素蝶詩
隨蜂繞綠蕙,避雀隱青薇。映日忽爭起,因風乍共歸。
出沒花中見,參差葉際飛 。芳華幸勿謝,嘉樹欲相依。

【翻譯】
素蝶隨蜜蜂在翠綠的香草蕙間環繞,為了躲避雀而隱匿在青薇間。和旭日一同起飛,爭著飛向天空,忽然大風襲來,只好匆忙踏上回程。經常在繁花、參差不齊的綠葉間飛蕩。希望花朵不要凋謝;願與嘉樹長久相依。

{注}劉孝綽(481-539):南朝梁文學家,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文名頗盛,因恃才傲物,而為人所忌恨,仕途數起數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