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撰:粘忘凡/蕃薯姊姊(資料提供:聯合文學出版社)

http://children.moc.gov.tw/topic/detail.php?id=201106B01

詩人余光中「西螺大橋」這首詩作,收錄於《閱讀文學地景_新詩卷》中。在這個主題中,將經由詩作動畫的呈現,讓我們一同踏上橫跨臺灣濁水溪下游的西螺大橋……

-- 西螺大橋沿革

濁水溪溪水湍急,在日據時期,扼控南北交通,有如「天塹」,每當颱風季節,山洪驟至,舟楫難渡,南北兩地商旅無法往來,成為地方經濟建設的一大障礙。每年大甲媽祖行經濁水溪時,總是拉繩結伴涉溪而過,險象環生。鑑於此,西螺地方人士於民國廿五年成立「西螺架設濁水溪人道橋同盟會」,屢向日本當局陳請,才獲准興建,並於民國廿六年十月正式動工。為減少施工的障礙和危險,利用冬季枯水期施工。因此到民國廿九年二月,才完成卅二座橋墩。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軍需日絀,竟將建橋的鋼筋運到海南島修築碼頭,使得工程中輟。

臺灣光復後,美國提供了價值113萬美元的鋼筋;於民國415月再度開工,採南北兩岸同時施工,鋼樑以烤紅的大卯釘來拴緊(每一橋孔約需八千根),穩固牢靠。因積極趕工,於411225日完工。橋長1939.03公尺,橋寬7.32公尺,在當時傲視遠東。為使臺糖公司運輸甘蔗及載運旅客方便,還特地在大橋鋪設小火車鐵軌,形成汽車與火車在橋上並駕齊驅的奇景,但也常肇車禍,被鎮民封為「催命鐵道」,因此臺糖於民國60年將鐵道拆除。

民國42124日舉行落成典禮,由當時的行政院長陳誠和省主席吳國楨共同剪綵。128日舉行通車典禮。民國七十九年禁止十五公噸以上重車通行,現在僅讓小型車通行。89年暑假重新修補油漆。

-- 西螺大橋 / 余光中

矗然,鋼的靈魂醒著。
嚴肅的靜鏗鏘著。

西螺平原的海風猛撼著這座
力的圖案,美的網,猛撼著這座
意志之塔的每一根神經,
猛撼著,而且絕望地嘯著。
而鐵釘的齒緊緊咬著,鐵臂的手緊緊握著
嚴肅的靜。

於是,我的靈魂也醒了,我知道
既渡的我將異於
未渡的我,我知道
彼岸的我不能復原為
此岸的我。
但命運自神祕的一點伸過來
一千條歡迎的臂,我必須渡河。

面臨通向另一個世界的
走廊,我微微地顫抖。
但西螺平原的壯闊的風
迎面撲來,告我以海在彼端,
我微微地顫抖,但是我
必須渡河!

矗立著,龐大的沉默。
醒著,鋼的靈魂。

三月七日與夏菁同車北返,將渡西螺大橋,停車攝影多幀。守橋警員向我借朢遠鏡窺望橋的彼端良久,且說:「守橋這麼久,一直還不知道那一頭是甚麼樣子呢!」
────────(余光中)寫於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三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的靈魂~西螺大橋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