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陶淵明《和郭主簿》:
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

唐•太宗《賦得殘菊》:
階蘭凝暑霜,岸菊照晨光。 露濃希曉笑,風勁淺殘香。
細葉抽輕翠,圓花簇嫩黃。 還持今歲色,複結後年芳。

唐•杜甫《雲安九日》:
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 舊摘人頻異,輕香酒暫隨。

唐•白居易《詠菊》: 
一夜新霜著瓦輕,芭蕉新折敗荷傾。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

唐•元稹《菊花》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唐•吳履壘《菊花》
粲粲黃金裙,亭亭白玉膚。極知時好異,似與歲寒俱。墮地良不忍,抱技寧自枯。

唐•李商隱《菊花》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
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願泛金鸚鵡,升君白玉堂。

宋•蘇軾《趙昌寒菊》
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欲知卻老延齡藥,百草摧時始起花。

宋•范成大《重陽後菊花》
寂寞東籬濕露華,依前金屋照泥沙。世情幾女無高韻,只看重陽一日花。

宋•陸遊《九月十二日折菊》
黃花芬芬絕世奇,重陽錯把配萸技。開遲愈見淩霜操,堪笑兒童道過時。

宋•梅堯臣《殘菊》
零落黃金蕊,雖枯不改香。 深叢隱孤芳,猶得車清觴。

宋•朱淑貞《菊花》
土花能白又能紅,晚節猶能愛此工。寧可抱香枝頭老,不隨黃葉舞秋風。

金•元好問《賦十月菊》
秋香舊入騷人賦,晚節今傳好事家。不是西風若留客,衰遲久已退梅花。

明•沈周《菊》
秋滿籬根始見花,卻從冷淡遇繁華。西風門徑含香在,除卻陶家到我家。

宋•楊萬里《詠菊》
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菊花白擇風霜國,不是春光外菊花。

明•唐寅《菊花》
故園三徑吐幽叢,一夜玄霜墜碧空。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

元稹《菊花》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黃巢《題菊花》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黃巢《菊花》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盡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鄭穀《菊》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鬃毛。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范曾大《重陽後菊花三首》寂寞東籬濕露華,依前金靨照泥沙。世情兒女無高韻,只看重陽一日花。
范曾大《重陽後菊花三首》過了登高菊尚新,酒徒詩客斷知聞。恰如退士垂車後,勢利交親不到門。
劉克莊《菊》羞與春花豔冶同,殷勤培溉待西風。不須牽引淵明此,隨分籬邊要幾叢。
鄭思肖《寒菊》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味濃。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墮北風中!
陳佩《瘦菊為小婢作》瘦菊依階砌,簷深承露難。莫言根蒂弱,翻足奈秋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詠菊詩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