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江城子

鳳凰山下雨初晴,水風清,晚霞明,一朵芙蕖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忽聞江上弄哀箏,若含情,遣誰听?煙歛雲收,依約是湘雲,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洞仙歌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八聲甘州

有情風萬里捲潮來,無情送潮歸,問錢塘江上,西興浦口,幾度斜暉,,不用思量今古俯仰昔人非,誰似東坡老,白首忘機。記取西湖西畔,正春山好處,空翠煙霏,算詩人相得,如我與君稀,約他年東還海道,願謝公雅志莫相違,西州路,不應回首,為我沾衣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行香子

一葉舟輕,雙槳鴻驚,水天清,影湛波平,魚翻藻鑒,鷺點煙汀,過沙溪急,霜溪冷,月溪明,重重似畫,曲曲如屏。算當年,虛老嚴陵,君臣一夢,今古空名,但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行香子

丹陽寄述古,攜手江村,梅雪飄裙,情何限。處處銷魂,故人不見,舊曲重聞,向望湖樓,孤山寺,涌金門,尋常行處,題詩千首,繡羅衫,與拂紅塵,別來相憶,知是何人,有湖中月,江邊柳,隴頭雲。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琖淒然北望。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虞美人

湖山信是東南美,一望彌千里,使君能得幾回來,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沙河塘裡燈初上,水調誰家唱,夜闌風靜欲歸時,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騰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江城子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余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誰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

江城子

翠娥羞黛怯人看,掩霜紈 ,淚偷彈,且盡一樽,收淚聽陽關,謾道帝城天樣遠,天易見,見君難。畫堂新創近孤山,曲闌干 ,為誰安,飛絮落花,春色屬明年,欲棹小舟尋舊事,無處問,水連天。

沁園春

孤館燈青,野店雞號,旅枕夢殘,漸月華收練,晨霜耿耿,雲山摛錦,朝露團團,世路無窮,勞生有限,似此區區長鮮歡。微吟罷,憑征鞍無語,往事千端,當時共客長安,似二陸初來俱少年,有筆頭千字,胸中萬卷,致君堯舜,此事何難。用舍由時,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閑處看,身長健,但優游卒歲,且鬥樽前。

定風波

常羡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雲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岭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南鄉子

回首亂山橫,不見居人只見城,誰似臨平山上塔,亭亭 ,迎客西來送客行,歸路晚風清,一枕初寒夢不成,今夜殘燈斜照處。熒熒,秋雨晴時淚不晴,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少年遊

去年相送,餘杭門外,飛雪似楊花,今年春盡,楊花似雪,猶不見還家。對酒捲簾邀明月,風露透窗紗,恰似嫦娥憐雙燕,分明照,畫梁斜。

昭君怨

誰作桓伊三弄,驚破綠窗幽夢,新月興愁煙,滿江天,去又還不去。明日落花飛絮,飛絮送行舟,水東流。

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

落日繡簾捲,亭下水連空,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濕青紅。長記平山堂上,敘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記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堪笑蘭臺公子,未解莊生天籟,剛道有雌雄,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與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虞美人

湖山信是東南美,一望彌千里,使君能得幾回來,便使樽前醉倒更徘徊。沙河塘裡燈初上,水調誰家唱,夜闌風靜欲歸時,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軾詩詞欣賞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