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  析<越調>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此首小令以極少的字句,展示出異常豐富的意象。語言精練,有景有人,把秋日蕭條、寂寞、悲涼的情思與天涯斷腸人的獨特感受,準確而獨到地呈現。

(一) 首三句:

  短短十八個字卻速寫了九件景物,不支離破碎、不臃腫疊沓,以鼎足對的方式,渲染深秋傍晚的景色,來烘托人物的心境。

  枯的藤、老的樹、一身暮氣的烏鴉,寫出一派的蕭瑟與黯淡:烏鴉到天黑尚有老樹可棲,流浪天涯的遊子,何處是歸程?清冷的小橋流水旁,還有三兩戶人家,想必是過著寧靜團聚的日子,自己的家園此時又如何了呢?漫長的古道上,孤零零的遊子,騎著瘦馬,彳亍於凜凜的西風中,怎堪這無止境的茫然?雖然是寫景,但是,悲涼的意境、失意的情緒己在景物中呈現。

(二) 末二句:

 「斷腸人在天涯。」是這首小令的主軸,貫穿著整首曲的情思。黃昏日落、加重了悲淒衰殘的色彩,一個懷有凄楚情感的「天涯淪落人」,繼續在昏黃的暮色中艱難地前進著,遊子旅途的疲乏、流浪生活之艱辛,說盡了千古羈旅人沉重的腳步與無限的愁悶。

  以有限的字句,寫出深秋的蕭瑟景象,加強悲秋的情調,我們也跟著「斷腸人」飄泊的足跡,進入這淒涼的圖畫中,感受那無盡的惆悵。「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表。」是它的成功處,用語精練、寄意遙深,故歷來傳唱不絕,評價甚高,茲列於下:

  (一)周德清:「前三對,更瘦馬二字去上,極妙,秋思之祖也。」-中原音韻

  (二)王世貞:「通首是景中雅語。」-曲藻

   (三)王國維:「寥寥數語,深得唐人絕句妙境,有元一代詞家,皆不能辦此也。」-人間詞話

  (四)虞前:「枯藤老樹寫秋思,不許旁人贅一辭。」-論曲絕句   善於捕捉具有特徵性的形象,以組成感人的藝術畫面,造成細膩雋永的意境,寫活了抽象的秋思,具有動人心魄的藝術魅力,呈現出馬致遠一貫所有的出色風格。

以下再錄白樸的【天淨沙 秋思】以做為對比,讀者可自行比較:「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轉貼自:http://www.kmuh.org.tw/www/drgga/book3/index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淨沙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