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日子 (網路文章) 

許多退休的人只想到要繼續存錢,究竟要存多少錢才夠呢?一把年紀了還需要這麼熱衷於存錢嗎?六十歲左右的人,若能透過終點來看人生剩餘的二十多年,即使是現在還認為非常重要的事,到頭來可能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般重要。 
到了退休後,該思考的應該是如何讓自己活得自由、自在,一昧地省吃儉用勞碌度日,最後在一片怨嘆聲中辭世,想一想,這樣的人生真的是你要的嗎?大半輩子的奔波,退休後是該享受人生的時候,如果一心只念著「萬一…如何如何」!操煩著身邊的大小瑣事,讓自己對生活的種種樂趣意興闌珊,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若說退休生活有幸福指數可言,未必和當事人的儲蓄金額成正比,擁有存款一百萬和一千萬,退休生活的豐富程度並不見得有顯著的差距,擁有大筆的金錢,未必一定幸福。退休後成為真正的玩家,生活可以過得有趣而豐富,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且不見得需要花大錢,卻可以讓你對人生永不感到厭倦。
人過了六十歲,如同駕著破舊老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長距離奔馳,絕對不可勉強;健康第一,不累積疲勞。 
五、六十歲的你,在上班族這個同質社會中,已經待了二、三十年以上,如果玩伴都是現在或過去的同事,那麼公司那套倫理秩序勢必重現所以有意識地讓自己走到外面和各種夥伴相遇,讓自己與他人的交流呈現多樣化不同的團體、夥伴交往是充實第二個人生不可欠缺的條件真正豐富的人生,不在於擁有很多事業夥伴,要有的是老伴、朋友;可以不用在配偶、家人面前逞強,也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批評,重要的是活出真實的自我! 
五、六十歲是一生中最能看清全盤人生的時刻,卻也是進入倒數計時的時刻;能快樂時,要好好珍惜,好好享有,活在當下!對於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把重心放在生活,專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現代人擁有太多用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卻還是拚命地想滿足心理沒有完全的那個夢。當你擁有一個東西,其實你就失去了兩個自由,一個是「被物質綑綁」的自由,一個是「面臨被金錢支配」的自由。所以現在的你追求的是活得輕鬆、活得自由要的是內心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退休以後,重新開機,學習就「人」的角度,平安喜樂地享受每一天的日子!從今以後,開始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最終能說出:我的人生沒有白走這一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後的日子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