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惠帝- 簡介

晉惠帝(259~306),中國西晉皇帝。司馬衷。290~306年在位。字正度。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

司馬衷 290年即位,在位17年,惠帝,武帝第二子。司馬衷是一個白痴。即位後,無力理政,發生諸王為爭奪最高統治權的內戰,史稱“ 八王之亂 ”。激化了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司馬衷死於306年,時年48歲。

由於其兄早年夭折,他便成了晉武帝實際上的長子。司馬衷天生愚鈍,呆傻而不明世理。但這仍未擋住他9歲時被立為太子。司馬炎死後的當天,32歲的太子司馬衷登上了皇位,為晉惠帝,改元永熙。他一如既往地吃喝玩樂,把治理國家的大權放任他人。初由太傅楊駿輔政。賈后殺楊駿,掌握大權。八王之亂中趙王司馬倫篡奪帝位,以之為太上皇,囚於金墉城。後由諸王輾轉挾持,形同傀儡,受盡凌辱。光熙元年(306),東海王司馬越將其迎歸洛陽,相傳被藥毒死。

司馬衷登基起,天下就陷入了無序的動蕩的災難之中,大臣們紛紛投靠握有實權的皇親國戚,黨爭與內訌此起彼伏。這場皇室宗親的權力大戰一直打了16年,造成了幾十萬人的死亡,上百萬人流離失所。

光熙元年(306年)十一月十七日夜裡,晉帝國皇帝司馬衷惠帝在長安顯陽殿因為吃了司馬越毒餅而不幸駕崩,終年48歲,被安葬於太陽陵,他的弟弟晉懷帝司馬熾(284年-313)即位,改元永嘉。

晉惠帝- 故事

公元290年晉武帝司馬炎死後,兒子司馬衷即位,是為晉惠帝。晉惠帝是中國歷史上典型的昏庸無能的皇帝。他從小就不愛讀書,整天只懂吃喝玩樂,不務正業。司馬炎對此很發愁,擔心司馬衷會丟了祖宗開創的家業。

有一次,司馬炎為了測驗一下司馬衷的思維能力,特意出了幾道問題考他,並限他三天之內交卷。司馬衷拿到題目以後,不懂作答。他的妻子賈南風是個很聰明的人,有見及此,便立刻請來幾位有學問的老先生為司馬衷解答難題。

司馬炎看了答卷後,以為兒子的思維還是很清楚的,也就放心了。可是司馬炎一死,司馬衷即位,遇事要他自己定策,就鬧出了不少笑話。

有一年夏天,惠帝與隨從到華林園去玩。他們走到一個池塘邊,聽見裡面傳出咕咕的青蛙叫聲。惠帝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問隨從這些咕呱亂叫的東西,是為官或是為私的?隨從感到皇帝的問題很可笑,但又不好不回答,就說:“在官家裡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裡叫的,就是私人的。”

又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有人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但惠帝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為甚麼不吃肉粥呢?”報告的人聽了,哭笑不得,災民們連飯都吃不上,哪裡來肉粥呢?由此可見晉惠帝是如何的愚蠢糊塗,無怪乎在“八王之亂”中,被趙王司馬倫篡奪了帝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晉惠帝
    全站熱搜

    香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